Home 寶貝照護兒童肌膚照顧 幫嬰兒按摩好處多多,不論幾歲都適用

幫嬰兒按摩好處多多,不論幾歲都適用

幫嬰兒按摩,一定要選擇一個好時機。讓您與寶寶都可以有個很好的開始!父母要對寶寶有很多的觀察與等待,寶寶會帶領父母來決定按摩的手法與按摩的時間多寡。
(往下閱讀全文)

幫嬰兒按摩,一定要選擇一個好時機。讓您與寶寶都可以有個很好的開始!父母要對寶寶有很多的觀察與等待,寶寶會帶領父母來決定按摩的手法與按摩的時間多寡。

我們得從寶寶可以放鬆或喜好偏愛的位置來開始,每一個寶寶都不一樣,父母會在與寶寶的互動中,在仔細的觀察裡,找到寶寶最喜歡也最容易放鬆的姿勢。父母一定要保持彈性,隨時調整自己,以迎合寶寶的需要。同樣的,父母也要為自己尋找合適又舒服的姿勢,來進行撫觸與按摩。

記得,手法不再多,而是在熟悉與默契!若寶寶覺得夠了需要停止時,尊重寶寶的訊息,因為寶寶是自己身體的主人,我們要尊重寶寶所傳達的訊息,當寶寶發現身心需要與訊息可以被妥善解讀與回應時,寶寶自然會更加信任與接受父母傳遞的訊息唷!

 

為什麼要為寶寶按摩?

動物研究人員很早就指出,哺乳動物之所以會用舌頭舔自己的孩子,是因為會刺激寶寶體內的生長賀爾蒙,如果狗媽媽沒有經常舔自己孩子的身體,會導致小狗停止生長。同樣令人驚奇的是,相關研究在人類的嬰兒身上也有相同的發現,對於新生兒經常的觸摸與身體的接觸,能幫助刺激生長賀爾蒙唷!尤其寶寶因為腸道發育

 

除了幫助父母跟寶寶建立親密感以外,經常按摩還可以:

  1. 安撫寶寶並減少啼哭現象

  2. 促進消化並幫助緩解腹絞痛、脹氣及便秘

  3. 有助於每日體重的增加

  4. 讓寶寶更容易適應夜間睡眠,並幫助他睡得更熟

  5. 紓解鼻塞及長牙的不適感

  6. 幫助發展良好的肌肉張力、協調感及柔軟度

  7. 提升身體覺知度

  8. 刺激免疫系統

  9. 使肌膚更光滑細緻

  10. 讓您和寶寶更平靜放鬆

  11. 增強您照顧嬰兒的自信心

 

對於媽咪有產後憂鬱情況,在幫寶寶按摩時同時也可以舒緩自己的情緒,預防憂鬱。同時,爸爸幫寶寶按摩,則可增進和寶寶的感情,提升親子關係唷!

 

掌握0~3歲發展關鍵期! 睡前幫寶寶按摩,有助寶寶身高發展

揉推兩步驟,刺激寶寶生長發育

每天洗澡後的一小時是刺激孩子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段,建議爸媽把握時間幫寶寶做揉推按摩,對於寶寶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喲!

滑、推、拉按摩,強化脊椎發育

一歲前是寶寶脊椎發育的關鍵,在晚上七到九點間幫寶寶做滑、推、拉按摩,有助於強化脊椎,讓寶寶快速長高!

 

睡眠是寶寶長高的重要時機,在寶寶起床、睡前多按腳底板前 1/3 凹陷處,左腳按完換右腳,每回 50 次,可以幫寶寶順利長高高!

 

換季時也別忘了給孩子按摩,幫助提升免疫力!

季節交替時天氣不穩定最怕小朋友感冒,加上近期流感爆發,爾雅中醫診所林佳蒨醫師建議平時可以幫小朋友按摩背部,驅寒增加免疫力。

 

爸爸媽媽在家裡可使用一般乳液,或者用按摩油,擁有國際芳療證照的林佳蒨中醫師表示油比乳液更好推展,更適合按摩手法,因為是幫小朋友按摩,建議可以採用比較溫和的薰衣草、洋甘菊精油。按摩的順序很簡單:

  1. 先將雙手手掌搓熱,也溫熱一下乳液或按摩油
  2. 雙手掌平貼在小朋友的腰際
  3. 順著小朋友的脊椎兩旁肌肉往上滑開,到肩膀後往腰際滑下來,重複10-20次。

 

爸爸媽媽不清楚小朋友舒不舒服的話,可以觀察手掌下小朋友肌肉的觸感,如果小朋友是輕鬆不緊繃的,代表這個力道是小朋友喜歡的,林醫師也提醒在幫小朋友做居家按摩時,要注意房間的溫暖,別讓小朋友著涼囉!

 

最後小提醒,按摩前的準備

選擇一個安靜、溫暖的地方。如果是白天,可以盡量選擇靠近落地窗旁或陽光能照得到的地方,讓寶寶溫暖並且有穩定的情緒。您也可以放些輕音樂,來幫助妳和寶寶放鬆心情。晚上,洗澡玩和睡前也是幫寶寶按摩的好時機,讓寶貝可以一夜好眠~ 

 

選擇適合的按摩油非常重要!請選擇沒有添加香料成分單純的按摩油,當然最好選擇有特別註明寶寶可用的按摩油。Babysassi 誰是寶貝有機純粹護膚油,堅持使用有機葵花籽植物油,

不僅質地容易吸收,能舒緩肌膚不適,植物油中的營養還能提升肌膚的保護力,是護膚油的第一首選。有機植萃配方讓皮膚不容易過敏,並添加薰衣草精油,使用後不僅能放鬆愉悅,還有舒眠的效果喔!在乾燥季節擦乳液也無法有效吸收時,一瓶凝聚滿滿天然植萃精華,潤澤卻不油膩,通過IFRA低敏測試香氛成分及歐盟ECOCERT認證,對的成分,讓保養更加分。

 

文章出處:出版書籍【嬰幼兒按摩,有效安撫情緒,睡得好、長得高】

感謝爾雅中醫的分享,文章出處:換季提升免疫力 中醫師教你幼兒按摩調理

發佈留言

關於我們

誰是寶貝,守護你的寶貝

從懷上孩子那一刻開始,爸媽們便有聊不完的媽媽經、爸爸經,因為孩子成為了他們的生活重心。 如何幫助爸媽呵護寶貝,是【誰是寶貝】希望用心做好的事情。從洗淨保養,到五感發育,【誰是寶貝】堅持成為寶貝的純淨守護,讓育兒不只輕鬆如常,更是開啟微笑的儀式。

近期文章

babysassi_official

關於我們

在育兒期間的種種茫然,你才發現再多的準備都不夠。
但是我們知道,你愛孩子的心,一分都沒有少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