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寶貝照護兒童口腔保健 不含氟牙膏能防蛀牙嗎?無氟牙膏原來有這麼多好處!

不含氟牙膏能防蛀牙嗎?無氟牙膏原來有這麼多好處!

許多爸爸媽媽在為寶貝挑選牙膏時一定會有疑問,為什麼有些兒童牙膏要特別標註「無氟牙膏」,不含氟牙膏還能防蛀牙嗎?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無氟牙膏好處和原因吧!
(往下閱讀全文)

許多爸爸媽媽在為寶貝挑選牙膏時一定會有疑問,為什麼有些兒童牙膏要特別標註「無氟牙膏」,不含氟牙膏還能防蛀牙嗎?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無氟牙膏好處和原因吧!

氟是什麼

氟是一種原子量最小、活性大的鹵素族元素,在室溫下是一種淡黃色劇毒氣體,有強烈的刺激性。雖然它有著強烈毒性,但活性大的它也易於和其他元素結合,變成其他穩定的化合物,因此大約從20世紀以後有研究指出氟元素能與牙齒的鈣離子結合,使牙齒外層的琺瑯質不易被酸侵蝕,進而幫助減少齟齒(蛀牙)的發生,因此被廣為運用在牙齒護理用品上。

為什麼要使用不含氟的牙膏

看到這裡的爸爸媽媽一定又開始好奇,既然氟對防止蛀牙這麼有用,為什麼還要挑選不含氟的牙膏呢?這是因為適量的氟對人體不會造成太大影響,但若長期過量的將氟吃下肚,則會造成許多不好的隱憂,所以特別對於還無法控制完全不將牙膏吞入的孩子們來說,不含氟的牙膏相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,可以避免:

· 避免氟斑牙、牙膏過敏、氟中毒機率

氟可以在牙齒外層和琺瑯質形成抗酸層,也有抗菌的作用,但在孩子牙齒發育的時期,若長期接觸高濃度的氟化物,會讓琺瑯質的行程受到影響,造成「氟斑牙」的狀況,輕則在琺瑯質上留下細小白色條紋或斑點,重則會留下永久性棕色條紋,琺瑯質也會愈來愈粗糙。另外若對氟化物過敏,在選購上也須特別小心以免造成牙膏過敏。

· 避免下巴痘痘冒不停的可能

根據研究顯示,有部分的人對鹵素族反應較敏感,氟化物會刺激皮膚分泌皮脂,造成接觸的皮膚範圍都可能更容易冒出痘痘,此外游泳池中的氯、海帶中的碘都也有可能造成痘痘產生。因此若是長期使用含氟牙膏,下巴容易長痘痘,找不到其他因素下,也許問題出在牙膏上,可請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幫忙診斷原因。

不含氟牙膏還能防蛀牙嗎

想保護牙齒最重要的不是靠氟的成分,而是應該要保持正確刷牙的習慣,才能真正將牙齒保護好!

「333刷牙法」是許多牙醫師推薦的刷牙方式,簡單來說就是「1天刷3次、在3餐飯後的3分鐘內、1次刷3分鐘」,並且要留意牙刷要刷到每一個齒縫及正背面,輕柔且仔細的刷乾淨即可,因此不含氟的牙膏亦能防蛀牙唷!

誰尤其需要使用不含氟的牙膏

綜合以上提到的,長期慢性累積的氟毒性不容小覷,對牙齒造成的傷害亦是永久不可逆的損傷,因此平日中就應盡量避免過量的氟攝入的機會。尤其未滿6歲的孩童,較無法掌握不將牙膏吞入,以及非常努力做牙齒清潔每日多遍潔齒的人,也應盡量避免過量氟的攝入,可用不含氟牙膏來替代。

· 避免下巴痘痘冒不停的可能

無氟牙膏推薦–【誰是寶貝】兒童專用護齒泡沫牙膏,以100%由有機植物萃取的食用等級材料製成,因此即便是不會漱口的寶貝也可以安心使用;四種水果口味草莓、葡萄、青蘋果,讓寶貝自然而然愛上刷牙,建立良好的刷牙習慣。成人在外不便按照三餐刷牙時,也可利用護齒泡沫牙膏潔牙,保持口齒衛生。

【誰是寶貝】兒童專用護齒泡沫牙膏中特別添加山梨醣醇來維持口腔酸鹼平衡、天然兒茶素降低牙齦發炎及口齒異味,不含氟/酒精/防腐劑/研磨劑/三氯沙/化學殺菌劑,以最天然溫和的方式幫助維持口腔衛生,讓大小朋友都能放心使用!

發佈留言

關於我們

誰是寶貝,守護你的寶貝

從懷上孩子那一刻開始,爸媽們便有聊不完的媽媽經、爸爸經,因為孩子成為了他們的生活重心。 如何幫助爸媽呵護寶貝,是【誰是寶貝】希望用心做好的事情。從洗淨保養,到五感發育,【誰是寶貝】堅持成為寶貝的純淨守護,讓育兒不只輕鬆如常,更是開啟微笑的儀式。

近期文章

babysassi_official

關於我們

在育兒期間的種種茫然,你才發現再多的準備都不夠。
但是我們知道,你愛孩子的心,一分都沒有少過。